close

  英倫見聞
  United Kingdom
  對大多數倫敦來說,規模較小的博物館則更受青睞。游客少,選擇多,自己獨去或和家人一日游再適合不過了。
  赫赫有名的大英博物館幾乎是我每個來英國的朋友都覺得必去的地方之一,但這種世界級巨型博物館,哪怕一天猛看24小時都看不完館藏的十分之一。
  最新的谷歌地圖已經將大英博物館內部結構完美三維化,游客只要拿著手機就可知道自己所處的展館位置、廁所樓梯展廳名稱等信息。
  此外官網上還特地製作了一條3小時“超值路線”來涵蓋館內最棒的幾百個展品。可即使如此,有時面對洶涌的人潮(據說大英博物館最高接待記錄一天670萬人次),想好好欣賞的情緒也會變得低落。
  因此,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幾年前就開始了Friday Late活動,每月最後一個周五將開館時間延長至10點,在這段期間還給各路藝術家提供搞活動的場地。常常在夜晚的博物館里,人們三三兩兩圍坐在大理石地板上,透過幾百年前的雕塑作品的間隙觀看當今藝術家的獨立電影。
  倫敦自然博物館也推出了專門為孩子們舉辦的“與恐龍同眠之夜”活動,報名家庭可以攜帶帳篷在館內巨大的恐龍骨架包圍下度過難忘的一晚,工作人員還特地準備了恐龍投影秀等各種科普互動,門票往往提前幾個月就預售一空熱門空前。
  對大多數倫敦人來說,規模較小的博物館則更受青睞。光倫敦城內就有200多家大大小小的博物館,一天看一個都能看上快一年。游客少,選擇多,自己獨去或和家人一日游再適合不過了。
  幾個月前我去參觀了倫敦交通歷史博物館。今年正值倫敦地鐵建成150周年,買一張票可以不限次數參觀一整年。館內100年前乘客的投訴火車晚點的投訴信,口號為“英國的天氣有救了!出門坐地鐵,風雨無憂!”的宣傳地鐵開通海報等,都讓參觀者忍俊不禁。英國人自嘲的幽默感縱貫在交通發展的歷史時間線里,彼此拉近了距離。
  在展館的後半段,放置著整整四節60年代退役下來的老地鐵車廂。皮質的扶手,柔軟的坐墊,老舊但結實的木頭地板以及車內略微昏黃的燈光,無不讓人瞬間置身於那個年代,甚至連空氣都不一樣了。
  就在這節車廂里坐著一位花甲老伯,看我也坐下便微笑著說:“我小時候就常常坐這條線,我不喜歡現在的地鐵,太亮了。我當年坐的就是這樣的車廂,完全一模一樣。因為就住在附近,所以我有空就來坐坐,真讓人懷念啊。”說著說著竟然眼裡淚光閃閃。
  後來看著老伯慢慢離去的身影,心裡涌上很多感慨。人們一直以來都感覺博物館和日常生活相去甚遠,其實只是我們知道的瞭解的太少,而我們現在的絕大多數日常,在不遠的將來也會成為子孫們的歷史,就像老人童年的回憶一樣。世界就是這樣環環相扣,想更好地瞭解自己,就試著去博物館轉轉吧。
  郭貝蒂
  倫敦
  設計師  (原標題:倫敦一日游好去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93yjsg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